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西行漫記:西藏情結_珠峰

為何要去西藏?

因為珠峰在那裡!

我第一次去西藏的理由就這麼簡單!

無知者無畏,200693日,我走到瞭珠峰腳下的大本營,面對著珠峰:"珠峰就在眼前,頂峰還有一部分被白雲包圍著,坐在沙丘上,兩眼盯著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竟然沒有任何感覺,以往,每逢走到高處,不管有人,還是無人,我都會大喊幾聲,可此刻,如此近距離地面對夢繞魂牽的珠峰,我竟然沒有一絲要大喊的欲望。"(摘自2006年的日記:西藏之旅(7):與珠峰對望)

離開珠峰、離開西藏之後,西藏情結就一直揮之不去:珠穆朗瑪峰、佈達拉宮、雅魯藏佈江、拉薩河、羊卓雍錯,倉央嘉措與瑪吉阿米,還有那磕長頭的藏民------

面對著西藏的藍天與白雲、面對著珠穆朗瑪峰、面對著佈達拉宮,撫摸著被倉央嘉措摸過的轉經筒,我曾發過願--就像虔誠的藏民發源一步一個長頭到佈達拉宮朝覲一樣:我還會回來的!

去年9月,因為某種機緣,我又走進瞭西藏,那一次進藏,不是為瞭珠峰、也不是為瞭瑪吉阿米,而是為瞭南迦巴瓦峰--中國最美的山峰!

林芝、魯朗、波密、然烏湖、米堆冰川、雅魯藏佈江,曾經若幹次地面對著南迦巴瓦峰,可一直無緣一睹南迦巴瓦峰的真面目!

於是乎,又有瞭今年的第三次西藏之旅,這次本來的計劃是阿裡,可因為去阿裡的遊客太少,無法做到天天發團,隻能在先選擇其它去處,等候能夠湊足一個去阿裡的團隊。

因為早已訂好瞭17日飛拉薩的航班,我選擇瞭先去朝覲南迦巴瓦峰!

第一次去珠峰,沒有做什麼準備,因為根本就沒有準備的習慣;第二次去南迦巴瓦峰,也沒有做什麼準備,因為南迦巴瓦峰號稱塞上江南、中國的瑞士。

可這一次去阿裡,卻不能等閑視之!

檢查相機,雖然一直正常使用,但依舊不敢掉以輕心,不想錯過一路的美景,還特意多準備瞭一張高速內存卡。

特意去買瞭一個保溫旅行壺,隻要有水,一切都可以應對,更何況,多喝水,還可應對高原反應。第一次去西藏,曾經花高價買瞭一個很漂亮的軍用水壺,可是好看不好用,這次選擇首先考慮使用。

還應旅行社要求而特意買瞭一件"睡袋",這倒讓我有瞭"專業驢友"的感覺,不願意睡在野地裡,但一定要防患於未然,哪怕那件睡袋一直就沒有機會用!

已經有好多年不用潤膚品瞭,可這次還是購買瞭一款SPF(防曬系數)大於30的防曬霜,雖然不怕被曬黑瞭--早已不可救藥,但卻害怕被曬傷瞭,因為西藏是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也是紫外線最強的地方。

收集瞭好多一元的紙幣,去年去林芝時,那裡的藏族孩子拒絕接收硬幣、拒絕接收5角的紙幣,在某些地方,無論是孩子、還是老人,隻要你將鏡頭對準瞭他們,他們就會伸手要錢!

當然,還要帶幾本書,有些地方可能無法上網、甚至可能連電源也沒有,帶書可以打發休息時間。

選擇瞭一本英國人寫的《西藏佛教密宗》,讓我吃驚的是,這本書是我第一次去西藏時在拉薩新華書店購買的,當時翻過,但沒有細讀,瞭解過瞭禪宗,再瞭解一下藏傳佛教的密宗,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收獲。

另一本是一本國內學者寫的《宗教與哲學的相遇》,本次的西藏之旅,對我而言,也是一次漫長的修行之路!

牛恒剛:2012年9月16日於北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