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雲南環遊旅拍,二十五歲給自己一場走心的旅行

雲南,曾經是我對旅行的所有幻想。單單說出這個名字,腦海中就已是大片的藍,大朵的雲,熱鬧的小鎮,還有小鎮裡穿著斑斕民族服飾的女子,穿城而過的冉冉流水,以及,無數個美好的仿佛飄在空中的日子。寫貴州的遊記時曾經寫下“似乎想要到達的地方總是難以到達”,如今卻也能豪邁的說一句“想到達的地方,終有一日會在眼前”。時間,以飛快的速度劃過眉梢,百轉千回終於與你相遇,我早已不是那個獨獨憧憬著雲南的小姑娘,卻也慶幸,是此刻與你相遇。

雙廊

▍|▍▍||▍|▍|▍▍||▍|▍|▍▍||

是成都的八月,風扇忙碌的擺著腦袋,黑黑發來消息問要不要一起去雲南,大概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隻要是喊著出去玩的話,總能一瞬間被勾引到,雖然嘴上猶猶豫豫,心裡早已開始盤算著預算和路線瞭~於是,就在一個稀松平常的日子,去雲南便被很輕易的提上日程瞭。也會唏噓,曾經約好的一起,曾經吵著鬧著,曾經計劃充足,都未曾成行的雲南,卻在如今,一念之間。說出來不免矯情,但似乎很多事都是如此,時過境遷後竟想不起來當時阻攔自己的究竟是什麼,而後將之歸於“緣分”二字。我與雲南的緣分,大概就是如此。

瀘沽湖

和小果咨詢瞭相關信息,由小果幫助制定我們的遊玩線路,最後瀘沽湖和香格裡拉景點跟瞭他們傢的純玩團,行程中沒有購物,遊玩景點的時間也很充足,這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也讓我們的旅行沒有瞭後顧之憂,這得要感謝她為我們的貼心安排,所以大傢有需要的可以找她,小果號:yld9977推薦給大傢!

行程安排

D1 昆明【翠湖公園-雲南大學-金馬碧雞坊】

D2 大理雙廊【雙廊騎行至挖色】

D3 雙廊—大理古城【大理騎行】

D4 大理—麗江【束河古鎮】

D5 麗江—香格裡拉【納帕海伊拉草原】

D6 香格裡拉【普達措-麗江】

D7 麗江【束河古鎮】

D8 麗江-瀘沽湖【環湖-裡格-大落水】

D9 瀘沽湖-麗江-昆明

D10 昆明【滇池-海埂公園】— 成都

香格裡拉

初見昆明記憶:

在近40度濕熱的成都奔跑著趕上瞭去昆明的火車,一夜便到昆明。早晨10點的昆明,風吹在臉上是絲絲涼意,雖是熙熙攘攘的火車站,卻也覺得無比清爽。跟著人流出站,抬頭便是淺藍色的天空和卷舒著的雲朵。

翠湖公園

翠湖公園

翠湖公園

在湖邊見到帶學生出來寫生的老爺爺,一直以來都是極羨慕會畫畫的人,巧手一動便成畫卷。將鐘愛的美景一筆一劃,躍然紙上,真是件極浪漫的事。

翠湖公園

翠湖公園

因為姓連,所以看到采蓮橋就一定要跑去拍一張~

翠湖公園並不很大,轉過一圈後便出發去雲南大學。跟著導航從翠湖公園到雲南大學沒用幾分鐘便到瞭~

雲南大學

一隻裝酷的連連~

雲南大學

金馬碧雞坊

金馬碧雞坊

吃過飯後來到金馬碧雞牌坊前,兩個牌坊在藍天與陽光的映照下金光閃閃。金馬碧雞坊是昆明的象征,東坊臨金馬山,西坊靠碧雞山,金馬碧雞坊為這兩坊的合稱。眼前的牌坊是1999年重修。這裡現在已是一個熱鬧的商業街,商場、超市、餐飲匯聚於此。

金馬碧雞坊

走瞭一天的兩人最後在肯德基裡邊充電邊聊天,打發瞭這一日的最後時光。旅行的第一日,往往都有著一份不真實的感覺,心裡總在想著,“哇!真的來瞭呢!”嗯,真的來瞭呢。

金馬碧雞坊

夜幕漸臨,拍過金馬碧雞坊的夜景後便坐車出發去火車站。這一晚正是良哥的生日,上一年良哥的生日還是四個人在西安慶祝的,一年時間竟是天各一方,人事物均有諸多改變,大概每到一個特定的日子,都會一年一年的向前追溯,想想那年的此時正在發生著什麼。而這一天,在未來的某年也會被印上標簽回想起來,此時甚覺時光飛快,心下暗暗想著一定要好好的度過每一天呢。

取瞭行李,在候車室等候,又是一個要在火車上度過的夜晚,默默的祈禱著明日會有好天氣。昆明到大理需要六七個小時,正好晚上趕路,無需在昆明再住一晚,非常節省時間~我們買的是K9626次,晚上11點半開車,第二天一早6點40便到大理。臥鋪票價105.5元。再見啦,昆明。

雲淡風輕 在大理

早晨火車正點到達大理,下車後便看到天邊紅色的暈染,是好天氣的一天。

大理火車站

雙廊

車程大概1小時左右到達雙廊。因為之前已經在攻略上看到許多朋友講說雙廊施工現場的盛狀,所以下車後並沒有多吃驚於塵土與嘈雜。兩個人拖著箱子跟著導航經歷瞭漫長的找客棧之路,終於到達入住。其實剛剛開始出門玩的時候找賓館客棧總是找不到總是有幾分懊惱,但到後來早已習慣瞭這樣的尋找,因為我知道無論我們走錯路,多走路,等待,最後都還是到達,好像也沒有什麼去懊惱的意義啊~

雙廊

風和日麗,天空一片蔚藍,大片大片的雲飄動其間,遠山隱隱約約。兩個初到雲南的人是超級興奮的,剛剛騎瞭一小段就下車到洱海邊拍照。

雙廊

洱海邊的淺灘上是田田的蓮葉,蓮花盛開,夏時未盡。

雙廊

總很喜歡兩個姑娘互相拍拍拍的日常,在山間,在水邊,在我們都喜歡的美景裡,用相機定格那時的你我。時光在走,相片卻永遠留下瞭那時我眼中的你,你眼中的我,那是屬於我們的,花樣年華啊。

雙廊

在雙廊,這樣的白色桌椅是最常見的,這裡不像海地生活那樣熱鬧,除瞭我兩隻有一個小哥在獨自拍照,坐在那裡曬曬大理早晨的太陽,看遠處水天相接的藍,寫到這裡,心裡突然就想要再回到大理。再想想,大概不隻大理,還有很多個悠然閑適的早晨讓人留戀,那背著行囊,居無定所,卻又安心踏實的日子,短暫又迷人。

雙廊

在美麗的地方,必定又是互拍的日常~

太陽照在臉上有些刺眼,卻還是賣力的睜大雙眼,露出大大的微笑。一定要把這樣美好的瞬間留下,好讓自己每每看到這些照片都不忘記那時那刻開心坦然的心情,好讓自己不要停下腳步,去到那些曾經夢想過的地方。

雙廊

雙廊

讓小哥幫忙拍瞭合照~

兜兜轉轉,終於來到海地生活。這裡的白色桌椅邊早已是排隊拍照的人~已經不知道在雲南的遊記裡看到過多少次這裡的畫面瞭,但每一次每一次都會被美到。當自己真的站在這裡,深覺一切都比照片裡看到的更美。此時的美好,得益於天時與地利,感恩這一路所遇的好天氣,讓我每天都充滿著無盡的期待。

雙廊

雙廊

很多照片裡,格外喜歡這一張。在一片藍中,輕撫發絲,低頭沉吟。我也曾是多愁善感的少女呢。

雙廊

雙廊

在海地生活拍完照後,我們順著小路回客棧取行李,之後在昨天下車的地方乘坐回大理的大巴。這裡還沒有建成正規的車站,車來瞭下完客後便可以上車,上車買票13元。

麗江小時光

從大理到麗江3個小時左右,我們一早乘坐k9629次火車到麗江早晨9點15出發,中午12點18到達。麗江,算是雲南最為人所知的地名瞭吧,它位於雲南高原與青藏高原的連接處,曾經是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的中轉站。無論是地形或是歷史文化,這裡都是得天獨厚的。預定瞭麗江古城附近的時光紀青年旅舍,從火車站乘公交車到達~青旅氛圍很好,公共區域有大桌子可以大傢一起玩桌遊,還有小桌子供人坐著發呆看書,大大的書架上擺滿瞭各類書籍。

麗江

束河古鎮

這個餅忘記瞭名字,但味道不錯,外焦裡嫩~兩份小吃大概三十多塊錢,束河古鎮的物價和吃飯的價格整體比大研古鎮低些。

束河古鎮

吃過東西後,悠閑的走在古城的大街小道中。在這樣的地方總是沒有什麼目的地的,從來都不需要去尋找什麼或是得到什麼。萬水千山奔赴而來,大概為的就是在一個陽光正好的下午瞭無牽掛的走一走。看光透過細碎的樹蔭斑駁灑下,看路邊小店的主人閑適自在,聽酒館裡的歌手輕輕吟唱,看看有些人,是這樣的生活著。

束河古鎮

束河古鎮

束河古鎮

在一條熱鬧的街道,我轉頭微笑,自然的比出剪刀手,雖然是雜亂的背景,卻很喜歡這樣的傻笑的瞬間。

束河古鎮

對於麗江古城,曾經是向往的不得瞭的。究其原因,大概是在懵懂年少的時候看瞭部叫做《一米陽光》的電視劇,早已忘記電視的劇情,但總還記得那份向往。總說著去麗江去麗江,一直未成行,卻聽到瞭很多關於這裡的負面新聞,也早已知麗江古城的摩肩接踵,那份向往好像已經被磨滅瞭。記得朋友說,你終於要去麗江瞭,我說是啊,終於要去瞭。但這裡於我來說已不是那個很重要的地方瞭,隻成為瞭雲南行的中轉站。甚至到麗江的第一站,並沒有選擇去麗江古城,待從香格裡拉回來,再去看它吧。想要去的地方,想要做的事,愛上的人,絕不可等的太久。寧可被說任性妄為,也要盡可能第一時間去做突然喜歡上的事,去很想去的地方,去見喜歡的人。用力的說,就是此時此刻,喜歡著,歡喜著。

夢一場香格裡拉

我們是提前就和小果預訂好瞭香格裡拉的純玩團二日遊,第二天一早司機到指定地點來接。去香格裡拉同樣也可以去汽車站乘坐班車,各個旅遊網站上都有往返或單程的車票出售,非常方便。票價往返大概在150元左右,車程需四五個小時。考慮到路上想玩一些景點,我們便報瞭一個純玩團,畢竟選擇直達香格裡拉的大巴車,路上也會錯過很多的景點,因為從香格裡拉還要回到麗江,我們便把箱子寄存在青旅,隻帶去香格裡拉所需的東西,這樣會輕松許多。早晨起床出發時天還未亮,但門口的小餐館已經亮起燈開始營業,店內冒出裊裊霧氣。在一個下著小雨微涼的早晨,能喝一碗粥,吃一籠暖暖的包子也成為瞭件相當幸福的事瞭呢。他們勤勞,他們為早出與晚歸的人守候著,遞上一碗熱飯。也許你會說,他們是為瞭掙錢,那你一定沒有拿著錢也吃不到一碗飯的時候。不僅僅是為瞭掙錢,這大概也是某一種特定職業的責任感,因為有人要早出晚歸,所以他們堅守著。傢門口有一條熱鬧的小吃街,每每經過那裡都覺得倍加幸福,看著各式美味的小吃被攤主端給等候的人們,覺得這便是生活啊。市井小店小攤,總是接地氣的讓人喜歡~吃過早飯,便到指定地點上車,我們到時司機已在等著瞭。繞著古城接完各個上車點的客人,我們就出發去夢的香格裡拉啦!

麗江

路途漫長,一覺接著一覺的睡~睡醒瞭看看窗外,已是一片藍天白雲,心中自是歡喜的不得瞭。途中經過一段香格裡拉觀景臺,司機師傅停車讓大傢下車拍照上廁所。雲南一路遇到的上廁所點都需要交1元錢~眼前,是一片壯闊。蔚藍的天空中湧動著大片的雲層,遠山連綿不絕,淺綠、墨綠、深綠層層鋪展開來,山間有著彎彎曲曲的羊腸小路以及星星點點的人傢。每每遇到這樣的景象,我都是挪不開眼睛的。

香格裡拉

香格裡拉原名迪慶,詹姆斯·希爾頓曾著有書《消失的地平線》,描繪瞭一個遠在東方群山峻嶺之中的永恒和平寧靜之地“香格裡拉”。1996年10在雲南尋找香格裡拉的考察啟動,1997年雲南省政府開發佈會宣佈香格裡拉就在迪慶,並於2001年將曾經的中甸縣更名為香格裡拉。“香格裡拉”在藏語中意為“心中的日月”心中的日月,確實是極美的地方。

香格裡拉

依拉草原 納帕海

納帕海伊拉草原,是滇西北最大的春季牧場,屬於季節性湖泊,旱季是濕地草甸,雨季是湖泊。去遊玩無需門票。我們來的時間,一段路是草原,一段路是湖泊,景色極好,心中是頗滿足的~

黑黑的混搭倒也很應景~

納帕海

一躍而起,那是我們向往的天空。

白色襯衣,藍色背帶褲,竟和這天這雲顏色一般,可以說是很搭瞭~

納帕海

不管走到哪,做法不能停~

納帕海

納帕海

納帕海

那種滋味,怎麼說呢。此刻我坐在桌前看著彼時的照片,相機咔嚓的那一瞬間,我在笑著。靜靜回想著那時的心情,寫下滴滴點點。忙碌的日子裡,早起,上班,偶爾因為工作上的事情有所爭吵,下班,吃飯。然後打開電腦,抓住這一兩個小時修圖、想想寫寫,直到媽媽催著去睡覺,這一天又如是結束。身體上是覺得有些累的,偶爾也會偷偷懶,但從不願放棄的是一定要把一路的所行所感一一記錄。這樣任時光流逝,我可以放心的去忘記一些事,因為他們都曾被我記在這裡瞭。好像是一種解脫,也是一個交代。

納帕海,應該算是意料之外的美,所以格外的欣喜。細說,不過一片天空,幾片白雲,一汪湖泊,幾座連綿的遠山。但這一切都剛剛好的時日卻是很難得的,你美的正巧是我最愛的樣子。所以你一直駐足在我的心頭,揮之不去。繼續前進,大概走瞭1個多小時,終於到達獨克宗古城。獨克宗古城是按照佛經中香巴拉的理想國而建,有“建在石頭上的城堡”和“月光城”兩層含義。不幸的是2014年1月這裡因火災嚴重燒毀,如今在眼前的已是重建的古城瞭。路過的木屋,都少瞭歲月的顏色。

香格裡拉海拔3400多米,一般人去瞭不會有太大的反應,就是爬山什麼的會比平時費勁一些,走一段路就需要停下來休息一會。但普達措有些地方海拔較高,心臟有些問題的人需要謹慎,量力而行。

獨克宗古城

這裡便是月光廣場,晚上會有熱鬧的人群在此歌唱跳舞。

獨克宗古城

不期而遇的旅人,不期而遇的相識,即便明日我不知你會在何處,我不知未來的路上是否還能相遇,是否還能同行,唯欣喜於此時的相聚。很多人,很多事,因為短暫,所以倍顯難能可貴。每一個當下我都要真心真意的相待。至於未來,就交給未來吧。晚安,雨夜的香格裡拉

。▍|▍▍||▍|▍|▍▍||▍|▍|▍▍||

早晨起來,是略陰的天。今天的行程也是香格裡拉的最後一天,是去普達措。普達措是世界自然遺產“三江並流”風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景區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屬都湖、彌裡塘高原牧場、以及碧塔海。屬都湖需要步行3公裡多,彌裡塘高原牧場是一個觀景臺,觀光車隻在那裡停留十幾分鐘,碧塔海需要步行4公裡多。屬都湖和碧塔海都有一部分可以坐船前行,以減少步行距離,船票每一段50元。其實我個人覺得隻要體力可以的人,走完全程是沒問題的,這個船還是有些略坑的。(當然體力不好或者會有高反的人需要量力而行,行程中很貼心的贈送瞭防寒服和氧氣,但是針對這個季節來說,防寒服我們沒有用上)三個景點之間距離較遠,必須要乘坐觀光車,進大門後順序上車,前往第一站屬都湖。

作為福運升騰的象征物,經幡在藏區隨處可見,五彩的經幡隨風飄揚,願你把福氣帶給大地~

普達措國傢公園

雲南的天氣就是這樣,剛剛還烏雲密佈,突然又是撥雲見日,這一山頭艷陽高照,那一山頭卻是大雨。當我們走到屬都湖邊時,天空突然放晴,雲朵在藍天下快速穿行。湖中生長著簇簇草甸,水中倒映著天空與遠山,正如一幅山水畫卷。

普達措國傢公園

圍著湖一圈的,是許多個觀景臺,於是在這裡拍照留念。靜享這一瞬眼前的風景。

普達措國傢公園

普達措國傢公園

邊玩邊走邊拍照,大概不到兩個小時便走出瞭屬都湖景區。在乘車點排隊坐車前往第二處景點,彌裡塘高原牧場。上瞭觀光車後,講解員會告訴大傢彌裡塘高原牧場隻會停留十幾分鐘供大傢拍照,人們隻能在觀景臺上觀看,並不能深入牧場。在這裡每輛車會有一個編號,從哪輛車下車,看完彌裡塘後就必須上哪輛車,每輛車座位剛好,沒有空餘位置,如果聽到講解員叫你這個編號的乘客上車就一定要遵守規矩上車,否則會給大傢造成麻煩。觀光車在山間穿梭,很快到達瞭彌裡塘高山牧場,大傢紛紛下車拍照。這裡是一片群山環抱中的草場,草地上有牛羊悠然吃草,視野無比廣闊。

普達措國傢公園

大概停留瞭十幾分鐘,講解員便喊大傢上車,繼續前往最後一站,碧塔海景區。同車有一對母女在再三喊叫中不願上車,讓講解員和司機都很無奈,一車人一直等待她們上車。實在不喜歡這樣的行為,美景雖令人留戀,但該遵守的規矩一定要遵守。觀光車行駛一段時間後,到達碧塔海景區。碧塔海被稱為高原明珠,湖面海拔3538米,是雲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

普達措國傢公園

碧塔海段需要行走4公裡多,因為黑黑覺得有點高反不舒服,所以我們買瞭船票,省去瞭一段路程。船票50元,大概在湖上緩慢的行駛瞭十幾分鐘,反正我是覺得超級不值瞭~在船上時開始下起小雨,天漸漸的有些灰瞭起來,所以我們並沒有看到特別漂亮的景色。下船後還需要再步行一段路程,一段原始森林,一段草場。

普達措國傢公園

樹枝椏上有一隻胖胖的鳥兒,偷偷靠近它拍下它。我是極喜歡鳥類的,這種喜歡從不是想要把它關在鳥籠裡圈養的喜歡,而是喜歡看著它們自由自在的飛翔,停留。鳥兒有時候看著機靈極瞭,有時候又傻傻的一副可愛的模樣,實在很讓人喜歡。上大學的時候總喜歡和室友看路邊的麻雀,嘰嘰喳喳的蹦來蹦去,有的把小肚子吃的鼓鼓的我們總覺得它已經行動困難瞭哈哈~果真是,萬物有靈且美呢。在這裡印象挺深刻的一件事,我正追著鳥兒拍照,突然一個阿姨跑來沖我兇:“你能不能讓開,我要在這拍照”。我自是一臉懵逼,路由大傢走,你若覺得我站的地方你很喜歡你想要拍照片,完全可以等一會或者好好向我說一聲,以這種頤指氣使的態度實在讓人心中不爽。我當然不讓,告訴她我也要在這拍照。從來不知道這些人是誰慣的毛病,出瞭門一副沒素質的樣子惹人嫌。隻希望這類人能夠越來越少。

普達措國傢公園

走過這裡,便到瞭返回大門的乘車點瞭。順序上車,回到大門口。至此,普達措算是遊覽完畢瞭。平心而論,8月底的普達措並不那麼驚艷,卻也可圈可點,但對於抱著極高期待的人來說這裡並不那麼完美的。畢竟大自然就是大自然,既然來瞭,就用心去感受~許多冠冕,都是人類單方面賦予的

香格裡拉的日子。天空總是無比通透,雲總是大朵大朵的很漂亮,遇到的人都可愛的不得瞭。收獲的幸福感,滿的要溢出來,就像飄在雲端一般美好的不真實。但那,確實真實的在我眼前,在我心底。存在過。香格裡拉,後會有期。

▍|▍▍||▍|▍|▍▍||▍|▍|▍▍||

乘著車回到麗江,依舊入住時光紀青旅。黑黑因為高反耳朵非常難受,於是陪她去附近的醫院檢查,醫生說她得瞭中耳炎,並開瞭些藥。出門在外,生病總是件難受的事,我們已無心再多逛,打算去麗江古城內吃晚飯,然後早點回青旅休息。

麗江古城

總也沒想到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來到曾經期盼的麗江古城。天空灰著,有些下小雨,古城內人來人往,我終於站在這裡。舉起相機,拍下已在相片裡看到過很多次的場景。

麗江古城

已去過許多古城古鎮,卻也不得不說,麗江古城確實是個漂亮的地方。隻是人流實在太多,加之黑黑生病,我好像沒有辦法更加深切的去瞭解它瞭。

麗江古城

吃過晚飯後,和小果訂好明日出發去瀘沽湖的純玩團,便回屋休息。明日,是期待中的瀘沽湖。晚安。

一汪瀘沽湖水

坐在前往瀘沽湖的車上時曾在手機上敲下這樣一段字:“旅行從來不是一件完全享受的事情,一路舟車勞頓,要搬沉重的行李,要負重行走,要長時間坐車顛簸,會遇到糟糕的天氣,會沾滿塵土,會有身體不適。但是正因為有這些經歷,看到的美景才會更加令人珍惜。不管經歷多少次,我想我都願意一次次的出發,一次次的踏上旅行,因為到達自己想要到達的地方是最幸福的事瞭。而一路上或精彩或糟糕的經歷都是珍貴的體驗。”從麗江到瀘沽湖的路況並不好,大段大段的砂石路、大拐彎,同車後排的姑娘暈車到要昏厥,甚至想下車返回麗江。我和思琳姐都是不怎麼暈車的人,於是和她們換瞭座位,坐在前排暈車癥狀會好一些。如果是容易暈車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坐在前排,以免後排太過於顛簸。車走一段會停下來休息一會,一路天氣極好,風景也是越來越美。

一路睡過去又醒來,終於在一個拐彎後,遠遠看到一灣碧波,那便是純潔的瀘沽湖瞭。瀘沽湖是四川與雲南的分界湖,為兩省共有,雲南占湖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在這湖光山色中居住著至今沿襲母系氏族傳統的摩梭人,所謂“東方女兒國”。進入瀘沽湖景區後,車子先到達大落水,我們抵達到瞭我們的客棧,放好行李,休整片刻,準備開始環湖

瀘沽湖

一路向上,便是此景映入眼中。眼前的景色,比在所有照片上看到過的都要美。如碧石般的水面上是風吹過的波紋,小小的裡格半島深入水中,三面環水環山,蔚藍的天空中是大朵的白雲,這雲飄過水面,飄過山間,飄過我的心田。靜立於此,雖然耳邊是觀景臺上人群嘈雜的笑鬧聲,但卻覺得無比幸福。我於此刻戀上這裡的山水。

瀘沽湖

瀘沽湖

讓旁邊的阿姨幫忙拍瞭兩張照片~

瀘沽湖

在觀景臺上站瞭許久,於是下山。離人群稍遠,空氣安靜下來,一個人走在下山的路上看著遠處的風景,腳下甚覺輕松。

瀘沽湖

瀘沽湖

與其他地方的原木色小船不同,裡格的小船是五顏六色的。彩色的小船漂在如此清澈的水面上,更添一份童話色彩。

瀘沽湖

稍作停留後,一行人前後照應著繼續向前。看到好看的地方便停下賞景拍照,拍完後上車前進~走走停停,說說笑笑樂趣無窮。

瀘沽湖

瀘沽湖

時至下午,厚重的雲層漸漸散開,露出碧藍的天空。雲在風的吹拂下變換著姿態。

瀘沽湖

繼續前進便來到瞭草海。草海因為常年的泥沙堆積,湖水非常淺,並生有茂密的蘆葦,所以得名。蘆葦叢中延伸出一座長300米的木橋名為走婚橋,被稱為“天下第一鵲橋”。

瀘沽湖

天空幹凈通透,遠山清晰明瞭。水中茂密的蘆葦欣欣向榮,風吹過時一陣搖擺。大概這天,這山,這水,是無數次用美妙的詞語來描述它都不會厭的。

瀘沽湖

“真是美好的時光啊”不禁感嘆道。敲下這句話時,抬頭便看到窗外正好的陽光。下過很多天雨後,終於放晴,上午走在院子裡聞見花香,一轉頭便看到一樹盛開的桂花。果然無論在哪裡,是在什麼時間,好的天氣總是讓人心上放晴。

瀘沽湖

好像從來都是還沒待理智告訴自己要淑女的抿嘴笑時就已經咧開嘴瞭。那就這樣,笑下去吧~

瀘沽湖

大傢自然是一陣拍拍拍~之前聽益達吐槽和他一起去旅行的朋友總是不耐煩於等待他拍照,並說“為什麼要拍照,記在腦子裡就好瞭”。我並不反對不愛拍照者的言論,但也絕對不會跟這樣的出去玩。就是想要記錄下美麗的景色,就是想要記錄我們一起的旅行,點點滴滴。

瀘沽湖

來到草海邊的一個觀景臺上,旁邊賣飯的大媽熱情的幫我們拍合照。那一刻,我們微笑,一切都剛剛好。此前我們從不相識也並未預見到相遇,此後我們天各一方,難有交集。生命軌道於此刻短暫交匯,難能可貴。難得的不隻是相遇,更是彼此間的契合,以及共度的時光。很高興遇見你,一直想說。

瀘沽湖

瀘沽湖

瀘沽湖

已到四五點,太陽已漸漸溫柔起來,讓路邊遇到的司機叔叔幫忙拍瞭合照。雖然我們沒有那麼美,但也頗有種那些年的味道瞭。想起高中時一群關系極其要好的人,在上學的路上偶遇,在放學時結伴一路歡聲笑語回傢。到最後,卻連一張像樣的合照都沒有,而說好的一起旅行也未曾成行,我明白,大概以後都難有機會瞭。我們都有瞭生命中更加重要的人,我們已很難長久的相聚。人生這段路上,從來不能要求長久,當時那段相伴的路上,留下你我爽朗的笑聲,已足夠。

瀘沽湖

大概我們都有這樣的少女心,看到美麗的地方,總要凹造型拍來拍去。然後把照片好好修整一番。我們都想要變成更美更好的樣子。

瀘沽湖

略傻的一張,卻也傻的很開心~

瀘沽湖

為他們拍瞭這張照片,男孩專註的看著女孩。這種神態,這種眼神,從來不是能夠假裝的出來的,那是愛要溢出來的樣子呢。

瀘沽湖

天全部黑下來,裡格的夜晚分外安靜,除瞭路邊昏暗的路燈,其他地方都是一片漆黑。抬頭,便是漫天繁星。來到湖邊,三三兩兩的坐著躺著,遙望天邊閃爍的星辰,那一刻是平淡卻又滿足的。

瀘沽湖

瀘沽湖的第二天,早起看日出,想要在雨季看到完美的日出,大概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但既然來瞭便也想著碰碰運氣,至少看看清晨霧靄中的瀘沽湖也是很好的。早晨6點起床出門,空氣很涼,一切都還籠罩在一片青色中

瀘沽湖

豬槽船緩緩劃出,在清澈見底的瀘沽湖上,水上漂著盛開的水性楊花,白色的小花很是純潔。天邊的雲極厚,船停在水間等待著。漸漸的天邊開始出現橙色的暈染,雲卻沒有散開,太陽藏在雲後並不露臉。一船的人也並不懊惱,既來則安的拍起照來,船上的人也熟絡起來,聊著天和旁邊路過的小船大聲打著招呼

瀘沽湖

這樣靜謐又有幾分寒意的早晨令人有種不知身在何處的恍惚感,在水面上漂著,雖未看到太陽真正露臉卻也絲毫不影響心情。水是極清澈的,即使到瞭較深的地方,也是一眼望向水底,水中生長著叢叢水草,隨著水波來回飄搖。

幾筆丹青,便成一幅水墨畫。青色的山,青色的水,青色的天。

瀘沽湖

▍|▍▍||▍|▍|▍▍||▍|▍|▍▍||

坐車返回麗江,再從麗江坐車返回昆明。

旅程就這樣結束瞭。我們奔赴而來,隻為一場相見,然後長久的分別。已經不願意將自己稱為過客瞭,因為那些過往,我都有好好的去感知,然後細心收藏。昆明的閑適,大理的浪漫,香格裡拉的壯闊,瀘沽湖的靜謐,我都有好好的去體味。

而在旅程中遇到的人兒,我也都有真心相待。遇到喜歡的人,喜歡的地方,好像從來都沒有辦法淡然處之,那份喜愛之情總是要滿溢出來一般。從來不吝嗇於表達喜愛與贊美,因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昨天正好看到群裡大傢在討論怎樣才算是一篇好的,更讓人喜歡的遊記。這個問題在我心裡,好像從來都無需討論,因為從來也沒有忘記寫下第一篇遊記時的初衷,想要把旅途中的所見所感記錄下來,然後與大傢分享。修圖,加水印,再一次回想一路所見所感一一記下,需要很多精力也需要大量的時間,但是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是開心的,因為喜歡著這一切,所以願意花費時間與精力。不管有會多少人喜歡,每一篇用心之作在我心裡都是最好的。而如果恰巧這些圖片,這些文字也被你喜歡,那真是件讓人高興的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